让“有人监督是福”警钟长鸣

廉政文化建设

2017-03-12

318

 

      “有人监督是福”是一个需要长鸣的警钟。它在警示我们,任何时候都不能任性用权、恣意妄为,而要珍惜权力、敬畏权力,把“有人监督”视为对自己最好的保护,把“有人监督”当作权力运行的自觉与铁律,谨遵之,笃行之,如此方能让人生幸福,为人民造福,为国家祈福。

“有人监督”是个人之福、家庭之福。十八大以来,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、深入人心,各地也纷纷出台“禁酒令”等规定,广大党员干部无不感到一股清风正气扑面而来。在监督氛围越来越浓的背景下,大家普遍认为,减少了迎来送往的交际应酬,去掉了酒桌上的觥筹交错,解脱了“前怕狼后怕虎”的各种担忧,有了更多的时间读书学习、修身养性,有了更多的时间回家吃饭、陪伴家人。“有人监督”的权力,于个人身心健康、于家庭和谐融洽,其实都是一种难得的福分。

“有人监督”是人民之福、苍生之福。“大道至简,有权不可任性”。公权力为民,不能只是一句空话,也不能仅仅依靠干部的自律。权力“有人监督”,才能循着为民的轨道稳健运行。只有在监督上从严,权力才能更好地为人民谋利。因此,各级干部除了要“不忘初心”、坚守信念外,还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,养成“有权就有责,用权受监督”的自觉,以谨慎之心对待权力、以敬畏之心使用权力,主动晒好权力、晒好责任,主动接受组织监督、社会监督、群众监督,努力做到权为民所用。只有大家都把“有人监督”当作福分了,权力才是人民之福、苍生之福。

“有人监督”是国家之福、民族之福。纵观世界、回顾历史,国家和民族的兴衰存亡与“有人监督”有着莫大的关系,没有哪一个国家、哪一个民族可以在失去监督的情况下兴旺发达。

从根本上说,党员干部的权力“有人监督”,实乃国家和民族之福。——摘自《新华每日电讯》